April 19, 2024

2024 年|新加坡 EP 之自雇准证,9 个容易被中介忽悠的问题

本文系旺旺来富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上篇,我们为各位详细剖析了新加坡 EP,尤其是自雇 EP 这种形式下,从前期架构规划到后期获批的全流程攻略,以及关键时间节点剖析

本篇,我们会就在 EP 申请实践中遇到的 9 个常见问题作出一一解答,包括新加坡后续的永居移民。

1. 以自雇形式申请的工作准证的成功率几何?

请参考我们的开篇指南的分析,谁适合以自雇的方式去申请新加坡的 EP?

总的来说 2 类人群,本身就是企业主或者公司的高管、合伙人等,另外一类就是 New Money 人群。

企业主是一个很广泛的概念,除了传统意义上开公司的,还包括比如:

  • 代码写的很溜,一人单打独斗,既能设计产品,写代码,还能在 Apple Store/Google Play 上运营的 Geek 们
  • 各大视频主播、自媒体,可能你就是一个人,或者一个很小的团队,但是靠着直播卖货,也做到了衣食无忧
  • 天使或者早期的投资人,每天跟人聊聊天,闲着的时候做些调研,偶尔在开曼公司里面做个 LP

对于以上 2 类人群,在我们评估通过的前提下,目前的获批成功率为 100%。

以上数据跟我们新加坡家族办公室 13O,GIP,Tech@SG 的成功率不相上下。

除此之外的人群,也就是我们提到的第三类人群,需要根据实际的背景、家庭情况去综合评估。

一个典型的案例就是,如果申请人刚刚本科或者研究生毕业,那么以自雇的形式去申请 EP 的成功率有多少了?

我们可以说,既可以是 100%,也可以是 0%。

Case By Case,自觉付费咨询

2. 究竟需要多久可以拿到 EP 原则性批复函?

你如果自己在网上搜索,会发现从 2 周到 9 个月的都有,并且似乎每家给的理由都很充分。

那么,实际上,通过自雇的方式去申请新加坡的工作准证,究竟需要多久?

我们给出的答案是 4-16 周左右不等。

既不可能快成 2 周,通常情况下,也不可能慢的要 6-9 个月。

此问题我们专门撰文详述过。

新加坡 EP 申请流程的详细分析,及最短、最长时间的定量计算。

不明真相者点击这里

3. 学历/语言/年龄/身体/无罪证明限制分析

3.1. 需要体检吗?

不需要体检。

不管是申请人所在国,还是即将要前往的新加坡,都没有体检的要求。

而对于新加坡人力局 MOM 来说,在递交 Employment Pass Application 表格的过程中,除了需要确认是否有犯罪记录,被禁止入境等问题外,并无身体健康状态的要求。

3.2. 需要出具无犯罪证明记录吗?

不需要出具书面的无犯罪证明记录。

但是在正式递交到新加坡人力局的信息中,需要申请人自我申明以下的几点,包括:

  • Has the candidate ever been refused entry into or deported from any country?
  • Has the candidate ever been convicted in a court of law in any No country?
  • Has the candidate ever been prohibited from entering Singapore?
  • Has the candidate ever entered Singapore using a passport issued by a different country?
  • Has the foreigner ever entered Singapore using a different name?
  • Has the foreigner ever been a Singapore Citizen or Singapore Permanent Resident?
新加坡 EP 递交的无罪证明表格

以上翻译起来就是是否被任何国家拒入境过,是否被起诉过,是否用别的护照入境过新加坡、是否用别的名字入境过新加坡、曾经是否是新加坡永居或者公民。

以上所有的均为自我申明,不需要提供任何的证明文件,所以不需要单独出具无犯罪证明记录。

3.3. 对学历有严格要求吗?

官方是没有严格要求的。

通常来说,本科及其以上是一个比较稳妥的选择。

但是这个仅仅是衡量的一个因素,如果你是本科或者硕士学历,同时有个 3-5 年的高管或者管理公司的经验,那么成功率会很高。

学历不是唯一因素

你是专科或者高中学历,就是没有希望了吗?

当然不是,仔细看过我们自雇 EP 办理指南的就知道,这是一个综合因素。

学历不好,经验来补。

如果你有十年或者更多的工作经验或者从商经验,证明你有足够的资产能够 cover 这家新加坡公司的日常开销等,一样会给你的 EP 的。

所以学历不是唯一,更不是最重要的因素,重要的是你能给新加坡当地带来什么。

3.4. 对年龄有门槛限制吗?

建议有 2-3 年工作经验。

如果年龄小于 21 岁,通常是申请 DP,而不是 EP。

但是,如果年龄大于 21 岁,但是还在读书或者实习,没有太多的工作经验,这种情况是否可以申请 EP?

没有工作经验,但是年龄已经超过 21 岁了,可以申请 EP 吗?

需要根据实际背景来判定,分享一个案例。

客户 A 年龄 55 岁,运营了一个庞大的家族事业,A 的儿子 23 岁,还在海外读书,没有任何的工作经验。

这种情况,儿子 DP 肯定是没法申请了,那 EP 可以申请吗?

我们有很大的把握说,儿子可以成功拿到 EP。

3.5. 对语言有要求吗?

没有语言要求。

新加坡 2/3 都是华人,因此语言沟通应该完全没有压力。

涉及到工作方便的,尤其是需要跟当地合作伙伴沟通的,大概是一半中文一半英文,并且大部分情况下,尤其是新加坡年轻人,英语说的比华语更顺畅。

英语不是标准的美式或者英式英语,是新加坡特色的 Singlish,初来乍到,得花点时间适应一下。

建议后期如果想拿永居甚至入籍的话,英语还是比较重要的,越是高层的对话,英语会越通用。

4. 员工招聘与场地的门槛要求?

4.1. 是否需要先招聘,然后才能申请 EP?

不需要,MOM 对员工招聘没有要求。

如果在正式申请 EP 之前,公司已经有本土员工,那当然是再好不过的加分项了。

有一种情况,如果公司员工数量大于 10 人,则需要发布公开招聘的启事,证明为什么要从国外引进一个 EP,而不是优先招聘本地人选。

证明你比本地人更优秀

所谓的公平原则。

4.2. 需要在当地租办公室吗?

非强制要求,并且我们通常也不主动建议客户这么操作

跟上述人员招聘一样,如果说招人的必要性是 70 分的话,那么租赁办公场地的必要性为 30 分。

公司业务的开展,以及后续的运营,跟你有没有固定的场地没有必然联系。

在新加坡当地有租用商业办公场所那是加分项,但是此项通常加分效果不是很明显,与其花时间去找场地,不如把时间花在员工招聘上面。

4.3. 新加坡公司需要先运营半年才能申请 EP 吗?

当然不是。

官方从没有要求公司需要运营半年才可以申请 EP。

从我们的实践来看,不少客户,都是新设立的公司,直接申请一次性获批。

跟租赁办公室一样,公司有运营,有流水,那是加分项,但是跟申请人本身的背景、先前的从业经历比,这一项就弱的很多。

有一种比较少见的情况是,若首次递交 EP 的时候,被 MOM 要求进一步的补充文件资料,那么这时候,提供一份公司最近 3 个月的流水会很大程度上加快批复的速度。

不管是上述哪种情况,也没有要求提供 6 个月的公司运营、流水记录。

提供最近 6 个月的公司流水的做法,在开设公司账户的时候比较常见,在向 MOM 递交的材料中,没有这一项。

5. 如何查询我的工作准证申请进度?

可以通过登录新加坡人力部官网查询。

选择对应的语言,输入申请人的生日以及护照号,就可以查询到当前的进度。

上图显示该申请人还在 pending 状态。

6. EP 拿到后,批复 1 年还是 2 年?

95% 的情况下,MOM 颁发的 EP 都是 2 年有效期,极少数,会出现 1 年有效期的情况。

EP 绝大部分情况下都是 2 年的有效期

极少数成什么样子了?

我们从 19 年开始帮客户操盘负责 EP 申请以来,至今未出现过一例只批复 1 年的情况。

最悲观的情况下,若只批复 1 年,快到期的情况下,再续签就好了,因此批复的时间长短,我们认为完全不需要担心。

7. EP 续签的条件又是什么?

在快到期的 6 个月左右,我们就可以开始准备续签的流程。

原则就是这家新加坡公司运营的如何,是否给新加坡当地带来了经济、社会效益(这也是绝大多国家地区开放类似新加坡 EP/PR 的核心出发点)。

典型的包括,当地雇员是否如期的发放工资,是否为员工缴纳了 CPF,公司是否有正常的做账报税,跟当地的业务往来密切度等。

满足上面的几点,续签其实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

并且续签可以全程远程完成,而无需登录新加坡,这一点跟拿到原则性批复函必须登录新加坡是不同的。

8. 可以携带家属一起登录吗?

当然可以。

这也是目前绝大部分客户出发的原因。

拖家带口去新加坡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考虑到一个异国他乡,要么是商业扩展,要么是子女教育,或者生活环境。

旺旺来富的客户群中,不管通过什么方式最终拿到 EP 的,绝大部分登录新加坡的时候,都是拖家带口的模式。

通常是男主人作为主申请拿到 EP,女方、家里面的小朋友则是以 DP 的方式登录,而男方的父母则是以 LTVP 的方式登录新加坡。

女方的父母可以在上述模式下登录新加坡吗?

不可以,因为女方拿到的仅仅是 DP。

如果女方父母也需要拿到 LTVP 的话,女方也得持有 EP 才可以,这种情况下,除了这里提到的自雇方式之外,也可以考虑通过新加坡家族办公室 13O 的模式去获取,默认情况下,13O 会颁发 2 张 EP,通常就是夫妻一组这种模式。

9. 通过 EP 转 RP 的概率是什么样的?

所有发达国家地区的 PR,甚至国籍都不是简单的花个十来万、几十万美金就可以轻而易举的买到。

这点跟专门做投资护照生意起家的加勒比、欧洲国家不同。

圣基茨、马耳他、土耳其,包括早些年的塞浦路斯,你花钱,就可以买到永居或者国籍,并且,一天都不需要呆在他们国家。

对于新加坡,这不可行。

如果你是以企业主的身份去申请 PR,愿意长居新加坡,小朋友在新加坡读书,在当地产生了足够的经济、社会利益往来的话,在拿到 EP 的 1 年半到 2 年左右,就可以直接申请永居,并且通过率会远比常规的通过打工获取的 EP 的方式高很多。

关于 EP 转 PR,我们后面会专门详述。

10. 扩展阅读

【01】新加坡 EP 申请指南及实战分析

【02】新加坡 EP,从公司设立到最终获批的时间分析

【03】新加坡公司远程设立及开户指南

11. 关于旺旺来富

旺旺来富创立于 2017 年,持有香港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专注于互联网离岸业务,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通过透明的服务、高效的流程与效率、低成本的运营策略,结合传统金融行业的严谨与稳重,为(超)高净值人群,提供离岸产品及服务。

我们专精于新加坡身份及税务规划,并在以下服务中保有极高成功率的证明记录:新加坡个人、公司账户开设,新加坡公司架构、设立及管理,新加坡家族办公室 13O,新加坡全球商业投资者计划 GIP,新加坡 Tech@SG,自雇类 EP,私人银行及信托架构与设立。

我们对于以上的类别有超过 3 位数的一手经验及获批数据,数年积累的庞大成功案例,可以让您拥有透彻及精确的分析及判决趋势。我们仔细分析每一位客户数据,通过大量案例的不断复盘,策略的不断优化,实现高效的落地体验及客户的赞许。

更多关于旺旺来富的介绍,可以参考《开篇》

12. 更多信息

官网:wangwanglaifu.com

产品更新:blog.wangwanglaifu.com

Telegram:t.me/wangwanglaifucom

Twitter:twitter.com/wangwanglaifu

Facebook:fb.com/wangwanglaifu

知乎:zhihu.com/people/wangwanglaifu

点击网站右下角蓝色圈圈或者这里,立即 WhatsApp、Telegram、邮件、微信(隐私考虑不推荐)联系我们,直接预约付费咨询,3-4 周完成新加坡自雇 EP 申请。

官方网站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产品服务与报价

旺旺来富微信公众号
公号:旺旺来富

本文系旺旺来富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4,461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Ava 姐

Ava 姐,旺旺来富合伙人,曾在美团任职高级产品经理,跨行实践者,9 年多的离岸业务以及全球资产配置的经验。

View all posts by Ava 姐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