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8, 2024

新加坡税务居民,你不知道的 5 大隐藏利益,(超)高净值的黄金指南

本文系旺旺来富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本指南总结了旺旺来富处理过的若干涉及到新加坡(不限于)税务居民疑难杂症的客户里面,最常见的问题以及误解。

如果你在非母国的国家地区持有金融资产,建议仔细阅读,读懂了话,可以省了至少半小时 150 美金的付费咨询费用。

在分享本篇文章之前,你需要确认已经了解以下 4 个问题:

  1. 税务居民的概念
  2. 由此涉及到的 CRS 交换问题
  3. 你的税务跟你的国籍没有关系,而是跟你的税籍有关
  4. 简单的买本护照,对你的税务没有任何帮助

如果对于上述的问题,你无法清晰的了解到,请阅读旺旺来富在此领域的实践及分享:

1. 属地征税 vs 全球征税

属地征税(Territorial Taxation)的意思是只有在该国境内产生的收入才需要征税。

而全球征税(Worldwide Taxation)的意思是,不论收入来自哪里,该国都需要征税。

新加坡实行的是属地征税,即只对在新加坡境内产生的收入征税。

与之相对的全球征税,典型的包括美国、日本、加拿大、中国大陆等国家地区,对其税务居民(通常为永居或者公民)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产生的收入都进行征税。

两种制度的主要区别在于征税范围:属地征税只关注在特定地区内产生的收入,而全球征税则涵盖了全球范围内的收入。

类似的还有香港,香港也是典型的属地原则,香港曾经是不少(超)高净值人群优先选择的司法管辖区,只不过在 2019 年嘎然而止。

2. 非新加坡来源的收入,无需纳税

只有源自新加坡境内的收入,才需要报税,而若收入来源于非新加坡,则无需报税。

通俗的理解,如果有新加坡本土的公司给你新加坡税籍名下的账户发放公司,则需要就此报税及纳税。

因此,不管你是通过新加坡家族办公室,还是自雇的方式获取到了 EP 身份,这里面涉及到的从基金管理公司或者运营工地发放到你新加坡本地账户的薪水,均需报税及纳税。

新加坡个税按照累进税制,最高 22%。

比如下图是一个年收入 60,000SGD 的报税 NOA 文件,由于这 60,000SGD 均为新加坡境内的收入(家族办公下面基金管理公司发放的薪水),因此这部分收入均需要报税及纳税,可以看到最终需要缴纳的个税为 1,880SGD。

新加坡税务居民申报个税

但是,如果你的收入是在海外,也就是非新加坡,那么这部分收入则无需纳税。

比如你的某家公司,这里的某家是指任何,包括主流的新加坡、香港、美国、BVI 等,向你位于海外(非新加坡)的个人账户里面发放薪水,这部分收入则不需要纳税。

3. 汇入新加坡的外来收入,无需纳税

此标题就是字面意思,如果你有海外(非新加坡)的资产,通过电汇、转仓等方式汇入新加坡境内,则无需纳税。

我们举个最典型的例子。

小旺在 BVI,100% 持有一间运营(Operating)公司叫 ABC LIMITED,该 BVI 公司同时在美国华美、毛里求斯 Bank One、新加坡华侨持有 3 个公司账户。

小旺持有一个香港渣打的个人账户,在新加坡华侨也有一个个人账户,2 个账户均通过新加坡的税务居民身份持有。

小旺决定通过以上 3 个公司账户,每个月定期的分别向她的香港渣打银行以及新加坡华侨分别转入 1 万美金的劳务报酬。

然后再将香港渣打个人账户里面的资金,统一的转入新加坡华侨账户。

请问,哪部分需要纳税,哪部分不需要?

注意:以上是不少「土」老板喜欢做的事情,看上去非常的完美,尤其第一次发现属地征税之后,欣喜若狂,实践中,这样操作是会有不少的问题的,我们会单独分析。

4. 个人投资收入,无需纳税

资本利得税(Capital Gains Tax,简称 CGT)是对股票、债券资产出售或转让后产生的净利润进行征税的一种税种。

这种净利润被称为资本利得,通常计算为资产的出售价格减去购买价格(和其他相关费用,如交易费等)。

由于新加坡不征收资本利得税,通常无需纳税。

注意上面通常 2 字,并不意味着所有通过资产交易获得的利润都是免税的。如果资产交易被认定为一种商业行为或营利目的的投资活动,那么通过交易获得的利润可能会被视为收入,并需要按照正常的个税进行征税。

简单说,个人日常的股票、债券买卖都没有问题,但是如果是高频的商业行为,比如一天进行上百上千的交易,会有可能被征收个税。

所以如果你仅仅是通过一个券商账户,通过新加坡税务居民身份持有一些股票、债券、期权等资产,大概率不需要纳税。

比如你年初买了 100 万美金的特斯拉股票,这一年你什么都没做,仅仅是静静地持有,到了年末变成了 1000 万美金,那么恭喜你,这增值的 900 万美金,你一分钱都不需要交税。

是不是很酷?

5. 个人收入是否可以减免抵扣

这部分其实跟大部分的国家地区都类似,也就说,在申报个税之前,是有一些事项可以减免的,比如今年,不管你的收入多少,在申报给 IRAS 的时候,会自动减免 1,000SGD,比如上图 personal reliefs 就是 1,000SGD 的减免。

再比如涉及到一些子女教育、配偶减免、赡养老人、保单等,都是可以做出一定程度减免的。

在旺旺来富实践中,个别客户咨询如何对保单等进行个税抵扣,我们想说:

大头的税务负担国家都帮你免掉了,这点小利就不要再占了,不要老想着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的美梦。

合规纳税,人人有责。

6. 新加坡税籍没有遗产税跟赠与税

这点对于资金体量达到私行门槛的人群来说极其重要。

思考一下,如果你是美国税务居民,你终其一生积累的财富,在你离开这个世界,传承给你的后代的时候,要缴纳高达 40% 的遗产税或者赠与税(虽然有一定的免税额),你是什么感受了?

再者,如果你是非美国的税务居民,这个免税额度只有区区的 6 万美金,超过之后则需要缴纳。

所以很多的美国税务居民,以及在美国境内持有资产的非税务居民,不得不提早通过保险、信托、基金等财富管理工具来合规的进行税务筹划。

以上情况在包括日本、英国、法国、德国、台湾等不少的发达国家地区都是存在。

台湾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于 2008 年逝世时,其遗产税高达 119 亿新台币,创下了台湾缴纳遗产税的最高纪录。

以上这些在新加坡是不存在的。

也就是说,一旦你成为了新加坡的税务居民,你生后留给后代的资产,是无需纳税,而生前,赠予给后代的资产,同样无需纳税。

7. 新加坡税务居民,最后的最后

这里才是本文的重点。

以上所有的场景,我们讨论都是以自然人形式去持有资产。

一旦是自然人,则必定会划分为税务居民及非税居民,本文详述了作为新加坡税务居民的几大优势。

最后,我们通常不建议(超)高净值人群以自然人的形式直接去持有资产,不论是金融还是非金融资产。

如果可以的话,通过一家或者多家 BVI 这类离岸公司去持有这些资产会让你的财富规划更加的保险。

以上我们通过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为各位分析了新加坡税务居民的方方面面,具体的落地方案,请预约我们的付费咨询。

8. 扩展阅读

【01】税务居民,海外税务筹划第一要素

【02】CRS 下,我的哪些资产会被谁交换?

【03】CRS 交换下,我的资产穿透到什么程度?

【04】CRS 交换中,哪些资产可以豁免申报与交换?

【05】新加坡家族办公室 vs CRS 交换的 11 个常见问题

9. 关于旺旺来富

旺旺来富创立于 2017 年,持有香港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专注于互联网离岸业务,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通过透明的服务、高效的流程与效率、低成本的运营策略,结合传统金融行业的严谨与稳重,为(超)高净值人群,提供离岸产品及服务。

离岸公司架构/设立/管理,个人(贵宾)/商业/私人银行开设,信托架构及设立、税务居民及筹划、家族办公室、公民与永居中保有极高成功率的证明记录。

在以下属地拥有成熟的实践及交付:新加坡、香港、美国、BVI、开曼、毛里求斯、塞浦路斯、塞舌尔、格鲁吉亚、迪拜、加勒比 5 国、马耳他、爱尔兰、希腊、葡萄牙。

我们对于以上的类别有大量的一手经验及获批数据,数年积累的庞大成功案例,可以让您拥有透彻及精确的分析及判决趋势。我们仔细分析每一位客户数据,通过大量案例的不断复盘,策略的不断优化,实现高效的落地体验及客户的赞许。

更多关于旺旺来富的介绍,可以参考开篇

10. 更多信息

官网:wangwanglaifu.com

产品更新:blog.wangwanglaifu.com

Telegram:t.me/wangwanglaifucom

Twitter:twitter.com/wangwanglaifu

Facebook:fb.com/wangwanglaifu

知乎:zhihu.com/people/wangwanglaifu

点击网站右下角蓝色圈圈或者这里,立即 WhatsApp、Telegram、邮件、微信(隐私考虑不推荐)联系我们,预约付费咨询

官方网站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产品服务与报价

旺旺来富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旺旺来富

本文系旺旺来富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1,991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WZ(旺总)

WZ(旺总),旺旺来富创始人,写过代码,做过产品,懂点税务,懂点法律。

View all posts by WZ(旺总)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