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1, 2024

新加坡 13R/13X 获取新加坡税务居民 11 个常见问题

本文系旺旺来富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前面一篇文章我们详细给大家讲解了新加坡家族办公室在设立前期涉及到的方方面面的细节,以及最常见的 9 个问题。

本篇会给各位读者详细分析这里面涉及到个人、企业税方面的问题。

1. 获取新加坡的就业准证 EP

1.1. 13R 获取到的就业准证 EP, 相当于是一个长期签证?

不仅仅。

13R 是新加坡金管局 MAS 出的税务豁免的政策,不仅仅是给你一个 EP 或者说税务居民这么简单,毕竟高投入高回报。

你需要付出:投资新加坡,具体门槛参考上面的前期准备,通过 1 间基金公司,1 间基金管理公司来运作一个微型的家族办公室,每年投入不低于 20 万新币即可,除了你日常吃饭打车的费用不要算到里面,其他一切的费用,包括支付给我们的服务费,律师费,给你本人及配偶发放的工资都是算在公司运营开支里面的。

而你获得的回报是什么?

  1. 新加坡金管局 MAS 会联合新加坡人力局 MOM 给你发 EP,成为新加坡的税务居民,实现海外资产来源免税,这是他最基本的一个功能
  2. 只需要登录一次新加坡打指模,后续无需常年居住,对比以雇员身份常年呆新加坡的方式,如果你是企业主,灵活性大大增加
  3. 最重要的一点,该基金公司产生的所有收益,免征一切税,典型的就是每年私行的投资收益无需纳税,这是 13R 政策独有的
  4. 除此之外,可以申请额外的 EP 名额,同时可以附带申请 DP 以及 LTVP,拖家带口长居新加坡
成为新加坡税务居民的 ROI
新加坡 13R 家办的 ROI 应该是众多税务、身份规划里面数一数二的

手里有 300 万美金,如果想常年呆在新加坡,每年即使拿最保守的投资,也有 15 万美金,稍微勤奋点,通过私行的融资拿到 10-20% 的收益应该是件相对容易的事情。拖家带口去那边生活,孩子在那边接受最优质的国际化教育,是件轻而易举的事情。

EP 首次通常是 2 年,续签通常是 3 年,而 2-3 年后可以转 PR,这个就看客户个人的打算了。

1.2. 通过 13R 拿到的这个工作准证 EP,跟到新加坡工作获取到的 EP 有什么区别?

新加坡通过工作获取到在新加坡居留权,成为其税务居民的方式,主要有 WP/SP/EP 这 3 种方式 ,其中前 2 者针对的工种要求以及薪水相对比较低,更多的集中在技工这一范围。

对于大部分客户来说,想去新加坡工作,EP 是唯一之选。

通过 13R 获取到的 EP 的逻辑是,(超)高净值客户在新加坡设立家族办公室,抽象为在新加坡当地设立了商业,然后雇佣自己的方式,来获得到了 EP。

而近些年,内地一些程序员去应聘 Shopee,Lazada 等新加坡独角兽公司,以雇佣身份获取到 EP 从而登陆到新加坡,这也是一种获取 EP 的方式。

本质上来讲,二者原理类似,只是通过 13R 获取到的 EP 没有强制在新加坡本土居住的时间限制,通过投简历的方式,嘿嘿,毕竟是给资本家打工,不要你 996,好好呆在新加坡总可以的吧。

1.3. 除了通过 13R 建立家族办公室获取 EP 之外,还有别的方式可以申请到 EP 吗?

一共有下面几种方式:

  1. 有过硬的技术,通常是程序员/工程师,并且是真的能干活写代码的那种,阿里做 P8/P9 做管理的戏不大,可以去申请新加坡当地的独角兽,最火的就是 Shopee,Lazada,这两年应该很饱和了,拿到 offer 后,公司可以以雇员的方式帮你申请 EP,入境后,就老老实实呆在新加坡干活,类似美国的 L1 签证。

BTW,其他岗位其实他们也招,但是更多就是招本地的了,比如 Ava 姐之前一个美团的同事,就是以 UI 的岗位去新加坡的,当然那是好几年之前的事情了,现在应该不再开放了。

2. 通过传统的自雇,也就是自己在新加坡设立一间公司,然后组办公场地,雇人运营该公司的模式,在疫情之前是行得通的, 疫情后,新加坡 MOM 就暂停该种方式了,这种低门槛的方式会抢占新加坡本土的劳务市场,这是新加坡当局不愿看到的。加上之前被爆有内地的中介结构帮客户造假,这条路已经被堵死了。

3. 通过入股新加坡当地上市或者非上市公司的方式去获得 EP,类比上面的方案 1,只是相当于前者你是真是给人去干活,你出力,对方给你 EP,入股的方式,相当于你花钱让后者配合你,水太深,改天细说。

先前也有客户前来咨询是否有这种方案,对比市面上个别卖岛国护照的机构,以所谓的融资的方式来让客户低价买套拥有权不属于自己的房子一样,Ava 姐对于此类方式,不予置评。

4. 最后一种方式,全球创业者计划或者投资计划,这个门槛最高,资金量得上亿美金,即使没有上亿的资产,至少也得操盘过这部分资金,可以一步拿永居,欢迎 Ava 姐服务过的红筹架构的独角兽企业主们前来咨询。

新加坡 13R/13X 的升级版 GIP
新加坡 GIP 的申请标准

需要注意的是,13R 的家办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推出的项目,而全球商业投资者计划(GIP),是由新加坡经济发展局策划管理。

2. 成为新加坡税务居民

2.1. 拿到了新加坡 EP 后,我是哪国的税务居民?

假设你当前是中国内地的税局居民,那么你拿到新加坡 EP 后,会同时成为新加坡以及中国 2 个司法管辖区的税务居民。

一个人可以同时持有双重国籍以及多重国籍,一样的,也可以持有 1 个以上的税务居民身份。

2.2. 如果同时成为中国的税务居民以及新加坡的税务居民,该如何纳税了?

资产在哪个身份名下,就以对应的税务居民身份去纳税。

比如,你在内地每个月都给自己发 10000 块的薪水,那么请你按照中国的个税法去缴纳个人所得税。

而你在新加坡税务居民身份下持有的海外资产,则不受此限制,理论上你是需要向新加坡税务机构纳税的,不过,新加坡税务机关对于新加坡税务居民来源于海外的所得无需纳税。

新加坡跟中国税务机构的避免双重征税条约

并且新加坡跟中国其实就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条约 tax treaty,因此,别担心你在内地税务居民身份名下的资产又被新加坡税了一遍,对应的,你在新加坡税务居民下面的资产,也不会再被内地的税务局税一遍。

2.3. 申请到 13R 税务豁免后,彻底不需要给中国税务机构纳税了吗?

准确的说是,你新加坡税务身份下的资产是不需要的,但是如果你中国身份名下的资产,那该报还是得报的。

所以客户成为新加坡税务居民后,通常是先把他们海外的资产身份全部给换成新加坡的,境内的资产,该怎么交税还是得继续交的,来之不易的新加坡税务居民的身份,用来规划海外的核心资产再好不过。

如果还没看明白,请参考上一条常见问题。

2.4. 申请到 13R/13X 税务豁免后,不管是个人还是公司,一分钱都不需要纳税了吗?

如果你看懂上一个常见问题,那么最起码应该知道,如果你在内地有运营公司,每个月给自己发薪水,或者股东分红,这部分的税该怎么缴纳还是得怎么缴纳的,因为这部分金融资产对应的税务居民依然是中国税务居民。当然,内地其实也是有不少的税务优化方式的,比如个独。

对于非中国境内资产,若是私行这类产生的收益,零纳税。

若是你在新加坡注册公司用来做实体的运营,那么,这家新加坡公司请按照最高 17% 的公司所得来报税,实际上,每年财务年度综合申报的话,对于中小型公司,配合税务局出台的各种减免政策,其实际缴纳的公司所得税要远低于 17%。

另外,作为新加坡的税务居民,对于新加坡本土来源所得是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的,2-22% 之间的累进税率,相比内地的 45%,极具竞争力了。

多说一句,客户搭建完 13R 家族办公室后,是实际意义上的控制人,因此如果给自己发放薪水,发多少,也都是自己控制的,可操作的空间很大,如果不在新加坡当地长期逗留,其实也没必要通过给自己发放薪水的方式来产生额外的支出。

举个例子,如果一年税前发薪 60,000 新币的话,按照 7% 的阶梯计算,其需要缴纳的个税是 2,000 新币不到,3% 的综合税率。

都已经成为当地的税务居民了,适当的纳税肯定是加分项了。

总结一下,通过 13R/13X 申请到的税务豁免,家族办公室基金产生的收益免税,个人的海外来源所得免税,需要纳税为仅仅是在新加坡本土运营的非家族办公室的公司(若有),以及在新加坡境内产生的个人收益导致的个人所得税,这 2 者都可以通过前期的规划,使得最终收益最大化。

2.5. 13R/13X 需要去外管局备案吗,这个跟 37 号文有何关联?

不需要。

37 号文是针对中国境内的自然人,针对境外投资,外汇出入境的唯一的合法的途径,通常在各大 TMT 领域从事创业的红筹架构会涉及到此环节。

而 13R/13X 是在新加坡本国搭建家族办公室,申请税务豁免以及取得 EP 成为税务居民身份证。

二者没有必然关联。

3. 关于新加坡的永居 PR 及入籍

3.1. 13 R/13X 可以直接获得永居吗?

不可以直接获得永居,因为通过该家族办公室申请到的是 EP,在 2 年之后,可以转 PR。

3.2. 我可以给家人申请 EP 或者 DP 吗?

可以。

假设王先生目前在申请 13R/13X,那么他可以给他的太太,以及孩子顺带把 DP 也就是家属签证给申请了,以及可以帮王先生的父母申请 LTVP。

若想让王太太的父母也前往新加坡?那么 DP/LTVP 就失效了,因为前者只限直系亲属,怎么办?

王太太本人在王先生申请 13R 的时候,连带申请一个 EP 就可以了,最终的组合就是:王先生,王太太拿 EP,王先生小孩拿 DP,王先生、王太太双方的父母拿 LTVP。

完美。

3.3. 除了通过 13R/13X 获得 PR 之外,还有别一些方案吗?

新加坡 13R/13X 的家族办公室是无法一步到位拿到 PR 的,首先是获取到 EP。

PR 需要在拿到 EP 之后的 2 年左右的时间申请,需要证明跟新加坡有密切的往来,没有一个硬性的标准,但是通常情况下需要在当地每年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呆那边,公司有业务在那边,有家庭基础在那边,这样申请 PR 概率会比较大。

而如果你拿到 EP 后基本都没在新加坡当地呆过,怎么让新加坡移民局相信,你是要成为新加坡的永居,为新加坡的经济社会做贡献的杰出人才了。

13R/13X 不可以,但是新加坡的全球商业者计划则可以帮你一步,在 1 年的时间内,直接申请到永居,门槛在上面一条已经说了,一个字,高!

4. 扩展阅读

【01】海外私人银行掠影

【02】新加坡私人银行开户指南及常见问题

【03】新加坡家族办公室 13R 终极办理指南

【04】新加坡 13R/13X 搭建过程中 9 个常见问题

5. 关于旺旺来富

旺旺来富创立于 2017 年,持有香港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专注于互联网离岸业务,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通过透明的服务、高效的流程与效率、低成本的运营策略,结合传统金融行业的严谨与稳重,为(超)高净值人群,提供离岸产品及服务。

我们专精于新加坡身份及税务规划,并在以下服务中保有极高成功率的证明记录:新加坡个人、公司账户开设,新加坡公司架构、设立及管理,新加坡家族办公室 13O,新加坡全球商业投资者计划 GIP,新加坡 Tech@SG,自雇类 EP,私人银行及信托架构与设立。

我们对于以上的类别有超过 3 位数的一手经验及获批数据,数年积累的庞大成功案例,可以让您拥有透彻及精确的分析及判决趋势。我们仔细分析每一位客户数据,通过大量案例的不断复盘,策略的不断优化,实现高效的落地体验及客户的赞许。

更多关于旺旺来富的介绍,可以参考《开篇》

6. 更多信息

官网: https://wangwanglaifu.com

产品更新:https://blog.wangwanglaifu.com

Telegram:https://t.me/wangwanglaifucom

Twitter:https://twitter.com/wangwanglaifu

Facebook:https://facebook.com/wangwanglaifu

知乎:https://zhihu.com/people/wangwanglaifu

点击网站右下角蓝色圈圈或者这里,立即 WhatsApp、Telegram、邮件微信隐私考虑不推荐)联系我们。1-2 个月拿新加坡税务居民身份,3-4 个月拿到基金豁免牌照!

官方网站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产品服务与报价

旺旺来富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旺旺来富

本文系旺旺来富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5,032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Ava 姐

Ava 姐,旺旺来富合伙人,曾在美团任职高级产品经理,跨行实践者,9 年多的离岸业务以及全球资产配置的经验。

View all posts by Ava 姐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