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 2024

222 人的塞浦路斯护照被吊销

本文系旺旺来富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更新:在新加坡史上最大洗钱案中,多人持有塞浦路斯护照,详情:史上最大新加坡洗钱案,扒一扒 10 名主犯背后的马甲身份

塞浦路斯的入籍计划,自 2020 年 11 月因丑闻曝光被终止之后,就没有太大的动静了,结果,最近塞浦路斯官方放出了一组数字。

222 人,包括 63 名主申请人及 159 名附属申请人(家属),被塞浦路斯吊销了已经取得的护照,也就是公民身份。

塞浦路斯政府发现 2007 年至 2020 年授予的 6779 个公民权中,53% 属非法。而目前吊销的 222 本护照仅占即将吊销的 6% 不到。

1. 金融危机之后的塞浦路斯

什么都可以买卖,只要价格谈妥。

包括公民及护照。

1.1. 护照买卖生意

塞浦路斯 2012 年金融危机之后,缺钱缺的厉害,于是仿照别的成熟的国家的投资入籍项目,启动了黄金护照项目。

塞浦路斯政府没钱了

这里面的模仿对象当然就是地球上投资入籍的开山鼻祖,圣基茨与尼维斯

很简单的交易模式:

申请人购买 200 万欧元以上的房产,国家「送」你一本护照。

1.2. 买房才能入籍

与圣基茨不同的是,塞浦路斯只支持投资购房入籍,不支持捐款直接撒钱入籍。

当前,前提是,你得证明你的钱是干净的,专业术语叫做资产来源 Source of Wealth,作为公司秘书及信托机构,旺旺来富在处理每一个客户案例,均需要完成的基本的尽调调查以及资金来源的合法解释。

这么好的生意,少不了世界上 2 个大国投资人的参与,俄罗斯和中国,这 2 个国家的申请人分别占投资入籍比例的前两位。

而接下来的不少问题,也跟这两个国家有不少的关联。

2. 富豪为何喜欢塞浦路斯护照

时间来到 2024 年,我们来对比全球提供公民身份/护照的,并且可以在中短期内,我们以 1 年为界限的发达国家,选项并不是很多。

2.1. 美国加拿大不行?

传统的美加新澳,想要入籍,第一时间很长,动辄 3-5 年起步。

这其实不是最大的痛点,最大的问题,这也是很多(超)高净值人群入籍美国之后后悔的事,这类国家有着超高的遗产税、赠与税,以及日常的个人所得税、公司所得税。

总体来说,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的有着非常完备、综合的赋税体系。(超)高净值人群,除了怕死之外,剩下的就是税。

而当年这类人群在入籍的时候,还没有 FATCA 以及 CRS 了,等入籍了之后,CRS/FATCA 一步步变得完善之后,发现,我的资产要被收割了。

后悔是没有用的,即使放弃美国国籍,也得交一大笔的分手费,上船容易下船难。

旺旺来富也提供专门的付费咨询服务,针对在高税收国家地区的(超)高净值人群的身份、财富规划。

如果你还没有正式入籍或者拿到美国的永居身份,那么恭喜你,还有不少可以回旋的余地。如果已经拿到了永居,可以做的不是很多,但是晚做,比不做好。

即使是现在,你在考虑不同国家地区入籍或者永居计划的时候,WZ 也不会建议你优先考虑美国、加拿大。

2.2. 人身自由

欧洲大部分的国家基本是跟着美国走的,但是,这里的塞浦路斯,包括目前塞浦路斯的替代方案,马耳他,这 2 个国家推出的入籍或者永居计划,跟以上的不同。

除了是欧盟国家,可以在欧洲 28 个国家之间自由居住、工作之外,还免签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亚洲等在内的 150 多个国家。

持有塞浦路斯护照,可以自由前往 150 多个国家地区

虽然圣基茨与尼维斯或者圣卢西亚等这类国家的护照也可以免签欧盟,但是无法免签美国。

而跑路之王,瓦努阿图的护照,现在干脆连欧洲都不免签了。

可以免签美国的并不多,除了欧洲,就是新加坡、日本、台湾等个别的司法管辖区,香港目前都无法免签美国。

这也是塞浦路斯的一大亮点之一。

2.3. 赋税自由

除了让你自由出行,塞浦路斯不管是个人,还是公司,都拥有着简单的,低税率,并且没有遗产税、赠与税、继承税,而公司所得税最低只有 5%,详情可以参考旺旺来富出版的远程塞浦路斯公司设立及开户指南

当然,还有不少客户是奔着当地的气候、生活,包括教育去的,这几点我们不予评价。

总体来说,富豪们不傻,愿意花 200 万欧,在一个没有太多人口流入的国家买套房子,总得有回报。

回报就是这本黄金护照。

3. 塞浦路斯护照被吊销了

既然这本护照这么香,也确实香,那么他也确实是富豪争相购买的对象。

但是塞浦路斯官方犯了一件致命的错误,尽调不严格。

这个是所有投资入籍的大忌。

3.1. 尽调走过场

我们来看历史上所有的投资入籍项目,但凡尽调不严格的,最终都是曲终人散。

最典型的就是我们上面提到的瓦努阿图护照,今天递交,第二天就可以拿身份,一个月就可以护照快递到你家。

而类似的,在土耳其 50 万美金新政之前,也有大量的投资者涌入,由于土耳其没有提供无犯罪证明记录的要求,因此,可以看到的是,必定有大量的大神级人物也拿到了土耳其的护照。

尽调不严格意味着什么?

你是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但是你的邻居是一个红色通缉犯。

由此产生了什么影响,你可以自己想象。

早在 2019 年,欧盟就要求各成员国加强这类投资入籍护照申请人的背景调查以及资金来源调查。

在那时候,欧盟就担心,或者已经发现,塞浦路斯护照成为了诈骗、洗钱的温床。

3.2. 诈骗洗钱的,我们都要

此前不可想象,一个欧盟国家,竟然接受洗钱的客户为他办理投资入籍的护照。

但是,还真的可以,并且是被证实的。

典型的就是轰动全球的一马案 1MDB 里面的核心人物,马来西亚华人刘特佐 Jho Low。

Low 早在 2015 年,就通过在塞浦路斯购买了一套 500 万欧元的房产,而获得了塞浦路斯护照,而他因涉嫌国家级别的投资丑闻而被马来西亚通缉,并且上了红色通缉榜单。

今年 5 月,在查了几年之后,刘特佐的塞浦路斯护照最终被吊销了。

由于他涉及到的业务太大太复杂,我们会单独开文叙述,简单讲,你们听过的,包括快要不行的瑞士信贷,都跟 Low 有一腿

所以,我们也顺便再次做一次科普,做任何事情,尤其是离岸领域的业务,不要只看品牌。

为什么不少律所,律师喜欢参加这个排名,那个排名?

为什么不少银行,热衷于今天拿这个奖,明天拿那个奖?

越是大的公司、集团,越要小心,不了解的请看汇丰银行的兴衰史

3.3. 官员 PEP,我们也要

PEP 简单理解就是政治敏感人物,比如级别比较高的公职人员,或者国企管理人员等。

这类 PEP 对于绝大部分的国家来说,都是躲都来不及。

为什么躲着,因为大家都不想惹上麻烦,这些投资的钱究竟是如何取得的,很难说得清。

宁可不赚你的钱,也不想惹上麻烦,这是大多数机构的原则。

但是当年的塞浦路斯,手上有没有金刚钻不清楚,但是真的是在揽瓷器活。

硬是在短短几年,给不少叫的出名字的官员,甚至是国家首相(柬埔寨的洪森)寡头,颁发了塞浦路斯护照。

具体信息没必要在这里披露,有兴趣的可以自行查阅最近几年被各大调查机构爆出的,包含数 T 数据的 pa**ma papers, para**se papers 以及 pan**ra papers,里面详细的记录了哪些人通过什么方式,获取到了哪些司法管辖区对应的第二公民身份。

从上面这些有问题的申请人所在的国家地区,也可以做一个参考,哪些国家地区,适合加码投资,哪些不合适。

3.4. 项目终止

2020 年 11 月,由于以上众多的丑闻被爆出,塞浦路斯不得不提前关闭了塞浦路斯黄金护照的投资入籍。

有意思的是,官方在发表申明的时候也提出,我们在解决完这些事情之后,会建立一个新的投资入籍计划。

转眼间,3 年过去了,新的投资入籍计划不得而知,但是可以确定的是,这数千名的入籍人员,将面临的是多次的重新审查,以确认是否真正的通过尽调,以及更多的护照吊销。

从 2010 年,每年媒体都会公布,截止到目前,塞浦路斯吊销了多少本护照了。

本文就是截止到 2024 年,塞浦路斯吊销的护照。

4. 合规是第一

回顾整个事件,你会发现,这里面涉及到的每个环节都是充满质疑,不仅仅是塞浦路斯官方。

举个最简单的比方,帮 Low 办理护照的某 H 打头的机构,但凡做过基本的尽调,就应该知道 Low 的背景以及问题。

在明明无法通过合规尽调的前提下,为何还要向塞浦路斯移民局递交入籍的申请。

最后用一句古话供所有人共勉: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肯定有人会问,这么好的项目就这么关停了,蛮可惜的。

确实蛮可惜的,有替代方案吗?

跟塞浦路斯护照同等级别的,马耳他护照或者永居,可以考虑一下。

5. 扩展阅读

【01】永居入籍勿着急,付费咨询帮你避雷

【02】曾经的跑路之王护照要在 2 月走下神坛

【03】铂金标准圣基茨和尼维斯官方降价了

6. 关于我们

旺旺来富创立于 2017 年,持有香港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专注于互联网离岸业务,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通过透明的服务、高效的流程与效率、低成本的运营策略,结合传统金融行业的严谨与稳重,为(超)高净值人群,提供离岸产品及服务。

我们专精于公民入籍与永居,及对应的税务/CRS/FATCA 方案设计及落地,并在以下国家地区中保有极高成功率的证明记录:新加坡,马耳他,加勒比 5 国(圣基茨和尼维斯、圣卢西亚、多米尼克、安提瓜和巴布达、格林纳达),毛里求斯,格鲁吉亚,迪拜,希腊,葡萄牙。

我们对于上述国家地区的公民与永居项目拥有超过 3 位数字的行业实践经验,积累了数年的庞大成功案例。熟稔不同国家地区的入籍及永居流程,通过大量案例的不断复盘,策略的不断优化,实现高效的落地体验及客户的赞许。

更多关于旺旺来富的介绍,可以参考《开篇》

7. 更多信息

官网:wangwanglaifu.com

产品更新:blog.wangwanglaifu.com

Telegram:t.me/wangwanglaifucom

Twitter:twitter.com/wangwanglaifu

Facebook:fb.com/wangwanglaifu

知乎:zhihu.com/people/wangwanglaifu

点击网站右下角蓝色圈圈或者这里,立即 WhatsApp、Telegram、邮件、微信(隐私考虑不推荐)联系我们,预约付费咨询

官方网站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产品服务与报价

旺旺来富微信公众号
公号:旺旺来富

本文系旺旺来富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3,561 total views,  3 views today

WZ(旺总)

WZ(旺总),旺旺来富创始人,写过代码,做过产品,懂点税务,懂点法律。

View all posts by WZ(旺总)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