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9, 2024

涉台公证书,手把手免费申请海基会验证

本文系旺旺来富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本月开始,台湾对旅居海外(非大陆地区)的大陆居民开放了自由行业务,只要你持有大陆的护照,就可以直接向台湾驻全球各地的移民工作组申请入台证。

比如仅仅在亚洲地区,就有数十个工作组,如果你居住在下图的国家地区,申请起来会比较方便。

具体的包括以下人士:

  • 在海外留学的学生,持有留学签证
  • 在海外工作人士,持有工作签证,比如新加坡的 EP、香港的优才/高才通,以及各种 nomad 签证
  • 拥有海外永居身份

1. 带家属去台湾

以上的人士,如果想带自己的配偶,子女,父母一起申请入台证,问题就来了。

配偶、子女、父母作为附属申请人,需要证明跟主申请人的关系,要是放在别的地方,很简单,出一份公证书,或者海牙认证就完事了,具体的可以参考以下的介绍及实践:

如果是跟配偶出游,提供结婚证,如果是带上子女或者父母,那么提供出生证明,或者户口本,然后做一份公证就完事了,最慢最慢一周肯定也搞定了。

可偏偏去的是台湾。

2. 海基会验证是什么

但是,偏偏这是大陆居民的文件需要拿到台湾去使用,由于二者没有任何的外交,也就没有对应的官方办事处,所以互相认证各自文件的事情,只能交给指定的商业机构。

大陆的文件拿到台湾去用,就需要通过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简称海基会,也有人简称为台基会。

早在 30 多年前,台湾开放了赴大陆探亲,当时涉及到非常多的亲属关系证明等问题,台湾为了解决此问题,主导发起的该协会。

该协会同时处理台湾文件在大陆使用,以及大陆文件在台湾使用的双重问题。

海基会验证处

只要是大陆发出的文件,比如结婚证,必须先由大陆的公证处做公证,然后将公证后的文件递交至海基会,由海基会验证之后,该份文件才可以生效,然后在台湾使用。

不少人会误以为,海基会是做文件公证的。

其实不是,海基会仅仅是做大陆出具公证文件的真伪识别,本身并不做公证。

海基会具体可以验证那些人文件了?

典型的包括婚姻关系、出生证明、死亡证明、学历证明等 14 种类型。

下面,我们会手把手的指导,如何自行申请内地的公证,以及最终的文件递交至海基会验证流程。

3. 大陆侧的公证

这部分跟传统的公证类似,但是有一个额外的附加条件,需要是有涉台资质的公证处办理,因此不是任何一个公证处都可以处理。

默认情况下,公证处会出具一份正本,一份副本。

副本会由公证处先快递至该省市的公证协会,公证协会收到此副本之后,会快递到台湾海基会。

正本则会快递给当事人,默认情况下,也就是申请人本人。

由于接下来需要将此正本携带至台湾海基会现场,跟海基会收到的副本做对比验证,因此通常我们可以将此正本直接快递到台湾那边的对接人,避免来回折腾。

根据不少客户的反馈,市面上,绝大部分的中介机构,提供完上述的服务就结束了,也就是只管文件公证及其快递,不管后续的验证。

如果是像上面那样,为家属申请入台证的话,只到这里是完全不行的,一定得完成下面海基会验证的步骤,拿到验证文件,才能递交关系证明文件。

4. 台湾侧的验证

这一步是全文的重点。

4.1. 龟速快递

副本从大陆快递到海基会,平均的时间会在 3-4 周左右。

为什么会这么慢了?正常发个顺丰不应该 2-3 天就到了么。

请注意,上面多了一个公证协会,所有的文件,不是由公证处直接快递到海基会,而是中间插了一个公证协会。

作为一个半官方性质的组织,效率可想而知。

海基会收到副本之后,我们将最初收到的正本携带至现场,跟此副本进行核对,二者一致的话,海基会会出现如下图所有的验证证明。

拿到此证明,意味着台湾侧承认了配偶的婚姻关系,继而可以继续为配偶申请入台证。

下面,我们会给读者们介绍现场验证的细节,以及现场验证的流程。

4.2. 委托他人

正常情况下,是申请人本人携带此文件去台湾现场验证,问题来了,我都没有入台证,如何进入台湾了?

这不是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了吗,所以,海基会也可以接受委托人的方式去验证,也就是说,你可以委托一个人在现场替你验证。

不管是申请人本人,还是委托人,我们后面统称为当事人。

4.3. 现场验证

海基会在台湾一共有 3 个点,分别在台北、台中以及台南。

位于台北市中山区北安路 536 号的是海基会的总部,这也是大部分人首选的验证地点。

在公证做完后的大概 3-4 周左右,我们可以电话一下海基会,+886 02-2533-5995,确认一下是否收到快递的副本,如果收到了,可以继续下一步,如果没有收到,就继续耐心等待。

到达大厅之后,工作人员会指导安排取号,以及填写申请表格,表格填写完,叫号到自己之后,按照提示去对应的窗口。

工作人员会查验你携带的正本,跟他们收到的副本是否一致,一致的话,去 4 号窗口缴费,现场 300 新台币,等值 10 美金,缴费完成后,去 7 号窗口领取上图所示的验证证明文件。

正常情况下,现场验证的环节 30 分钟左右全部搞定。

现场验证的时间为早 9 点至下午 16:30,节假日休息。

4.4. 不折腾

看到这里觉得有点头疼?

涉台资质的公证处哪里找?公证协会的快递如何及时跟进?正本如何携带至现场验证?

不想折腾,不想浪费时间的话,旺旺来富可以为客户提供全程保姆式的服务,全程远程递交公证文件的扫描件,等 3-4 周左右,就可以收到验证文件。

5. 扩展阅读

【01】做公证,根本不需要跑现场,全程远程就可以完成了

【02】公证文件不被接受的话,试试海牙 Apostille

6. 关于旺旺来富

旺旺来富创立于 2017 年,持有香港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专注于互联网离岸业务,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通过透明的服务、高效的流程与效率、低成本的运营策略,结合传统金融行业的严谨与稳重,为(超)高净值人群,提供离岸产品及服务。

离岸公司架构/设立/管理,个人(贵宾)/商业/私人银行开设,信托架构及设立、税务居民及筹划、家族办公室、公民与永居中保有极高成功率的证明记录。

在以下属地拥有成熟的实践及交付:新加坡、香港、美国、BVI、开曼、毛里求斯、塞浦路斯、塞舌尔、格鲁吉亚、迪拜、加勒比 5 国、马耳他、爱尔兰、希腊、葡萄牙。

我们对于以上的类别有大量的一手经验及获批数据,数年积累的庞大成功案例,可以让您拥有透彻及精确的分析及判决趋势。我们仔细分析每一位客户数据,通过大量案例的不断复盘,策略的不断优化,实现高效的落地体验及客户的赞许。

更多关于旺旺来富的介绍,可以参考开篇

7. 更多信息

官网:wangwanglaifu.com

产品更新:blog.wangwanglaifu.com

Telegram:t.me/wangwanglaifucom

Twitter:twitter.com/wangwanglaifu

Facebook:fb.com/wangwanglaifu

知乎:zhihu.com/people/wangwanglaifu

点击网站右下角蓝色圈圈或者这里,立即 WhatsApp、Telegram、邮件、微信(隐私考虑不推荐)联系我们,3 周完成涉台文书公证及海基会验证。

官方网站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产品服务与报价

旺旺来富微信公众号
公号:旺旺来富

本文系旺旺来富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1,439 total views,  5 views today

Ava 姐

Ava 姐,旺旺来富合伙人,曾在美团任职高级产品经理,跨行实践者,9 年多的离岸业务以及全球资产配置的经验。

View all posts by Ava 姐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