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5, 2024

欧盟税务不合作名单,新增香港,塞舌尔被移除

本文系旺旺来富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近期,欧盟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简称 FATF) 更新的新版税务不合作名单(EU list of non-cooperative jurisdictions),包含黑名单及灰名单。

1. 香港 vs 塞舌尔

香港(Hong Kong)被列入了税务不合作灰名单,认为香港不就部分源自外地的被动收入征税,或会构成「双重不征税」的情况。

欧盟税务不合作名单之双重不征税

塞舌尔(Seychelles)在此次更新中,被移除黑名单,同期被移除的还包括加勒比投资移民大国多米尼克(Dominica),以及安圭拉(Anguilla)

2. 当前欧盟税务不合作名单的国家地区

2.1 黑名单列表

而目前还在黑名单的一共有 9 个成员国,包括:

  1. 巴拿马(Panama)
  2. 萨摩亚(Samoa)
  3. 瓦努阿图(Vanuatu)
  4. 美属萨摩亚(American Samoa)
  5. 斐济(Fiji)
  6. 关岛(Guam)
  7. 帕劳(Palau)
  8.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Trinidad and Tobago)
  9. 美属维京群岛(the US Virgin Islands)

排名前 3 的想必大部分人会了解比较,不少客户会利用这 3 个司法管辖区从事一些离岸的活动。

巴拿马、萨摩亚的更多的是用来从事离岸贸易性质的活动。

而瓦努阿图更多的是因为国家卖护照卖出了名,不幸的是后者也因为官方的腐败出了不少问题,具体可以参考瓦努阿图护照的 9 个真相

剩下的 6 个国家地区存在感不是很不强,大部分是做旅游的,不单独分析。

2.2. 灰名单列表

本期灰名单则新增了 5 个国家地区,除了上面提到的香港,还新增了马来西亚(Malaysia)及卡塔尔(Qatar)等。

而澳大利亚(Australia)、马尔代夫(Maldives)曾被从灰名单移除。

目前一共有 15 个国家地区在灰名单中,包括刚从黑名单移到灰名单的塞舌尔、安圭拉、多米尼克,以及香港、泰国、土耳其等。

如果你是想通过买个泰国的经营签证去暂时规避 CRS,似乎是一件短期可行的事,鉴于泰国将于明年就会正式签署 CRS 交换,建议提前做打算。

出现在灰名单的土耳其也值得关注,因为目前这个国家同样靠投资移民,买房或者存款的方式让全球的客户取得对应的国籍及身份。

3. 香港为何会上欧盟税务不合作灰名单

众所周知,香港的税务是典型的属地原则,简单讲就是公司利润来源于香港,且为非资本性资产,才需要课税。

对应的就是离岸豁免,也就是如果你能证明你香港公司的收入来源于非香港,那么就不需要课税。

而不少客户,尤其是跨国公司就此情况在香港设立公司,利用香港税法中不对源自香港之外的被动收入(股息、利息等)课税,达到「双重不征税」。

说的简单点,就是经济实质在哪里?

这个关键词,几乎是目前所有的离岸司法管辖区都需要明确的一个问题,包括曾经上过黑名单,目前被洗白的 BVI 以及开曼,这 2 个全球顶尖的离岸司法管辖区为后续的小弟们在经济实质理论及实践的开展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关于经济实质的全方位剖析,请参考 BVI 经济实质法案,从理论到实践,以及如何自主申报经济实质

4. 港府对此作出的积极反应

在被列入灰名单的当天,香港官方发表声明,表示会积极配合针对当前的「双重不征税」作出改善,并于 2022 年底前完成税务条例修改,最早于 2023 年实施。

香港当局针对被欧盟灰名单之后的反应

5. 香港被列入灰名单对我有什么影响?

如果你一直从事实体运营,产生的为主动收入,暂时没有太大的影响,因为目前欧盟针对的是香港在被动收入税法上的漏洞导致双重避税而发出的警告。

而如果你是通过利息、股利等方式获取被动收入,也就是在香港没有实质的经济活动的公司,接下来会被进一步的规范,其合规成本会出现不可避免的上升。

6. 扩展阅读

【01】远程 BVI 设立指南及常见问题

【02】远程香港公司设立指南及常见问题

【03】远程新加坡公司设立指南及常见问题

【04】远程美国公司设立指南及常见问题

7. 关于旺旺来富

旺旺来富创立于 2017 年,持有香港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专注于互联网离岸业务,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通过透明的服务、高效的流程与效率、低成本的运营策略,结合传统金融行业的严谨与稳重,为(超)高净值人群,提供离岸产品及服务。

我们提供超过 89 个司法管辖区的架构,设立及后续维护。专精于包括新加坡、香港、美国 50 州(特拉华、内华达、怀俄明、纽约、华盛顿、得克萨斯)、BVI、开曼、毛里求斯、塞浦路斯、塞舌尔、格鲁吉亚、迪拜、法国、德国及红筹/VIE/37 号文/ODI 等在内的全流程管理。

我们对于上述司法管辖区设立及维护拥有超过 4 位数字的行业实践经验,积累了数年的庞大成功案例。同时跟当地注册处、金管局等保持了及时、畅通、高效的沟通,熟稔不同司法管辖区的合规要求及流程,通过大量案例的不断复盘,策略的不断优化,实现高效的落地体验及客户的赞许。

更多关于旺旺来富的介绍,可以参考《开篇》

8. 更多信息

官网: https://wangwanglaifu.com

产品更新: https://blog.wangwanglaifu.com

Telegram: https://t.me/wangwanglaifucom

Twitter: https://twitter.com/wangwanglaifu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wangwanglaifu

知乎: https://zhihu.com/people/wangwanglaifu

点击网站右下角蓝色圈圈或者这里,立即 WhatsApp、Telegram、Skype、邮件、微信(隐私考虑不推荐)联系我们。1 周时间设立一家香港、塞舌尔司。

官方网站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产品服务与报价

公号:旺旺来富

本文系旺旺来富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2,106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Johnny

UCLA 毕业,6 年跨境运营经验。对离岸信托和高净值个人税务筹划有丰富的经验。擅长税务合规管控、税务风险评估以及全方位的税务筹划方案。

View all posts by Johnny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